掌控咽喉要道才能掌控比赛 CSGO地图控制详解

2018-03-13 16:35:05 来源:CSGO微信公众号平台 作者:Ethan 编辑:惑星炽烈 浏览:loading

  CS是一款竞技游戏,玩家的最终目标都很一致,那就是胜利。而在CS:GO要取得胜利,无非取决于两个因素,也是广大玩家经常提到的“个人能力”以及“战术配合”。

  这两个因素分别在微观以及宏观上决定了战斗的胜利。个人能力主要涉及的方面是个人的枪法、身法等,体现在玩家与玩家之间的交火当中。而战术配合主要涉及补枪以及重要但被很多玩家忽视的地图控制,体现在地图整体的争夺上。

游民星空

  而竞技比赛中,许多新玩家对于地图控制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问题主要体现在很多新玩家喜欢在开局进攻的时候大量堆积在一个点上(比如A大或者中路),没有地图控制的意识。如果是一波快打,这样一般不会出问题,但是新玩家的进攻往往伴随着犹犹豫豫不够果断的问题,那么结局只能是被敌人侦察出进攻方向,而后被前后夹击。

  就好像一个玩家是否有利用投掷物的意识,是个人能力由入门迈向高阶的重要标志。相对的,一个队伍慢慢拥有地图控制的意识,是一支队伍由一支散兵游勇进化为一支钢铁之师的必经之路。

什么是地图控制

  可能很多新玩家对于这个概念不了解,实际上我们可以直接用字面含义去理解这个词。地图控制,即为一个阵营对于地图某一块区域的控制权。

  从宏观角度来看,CS:GO中竞技比赛的本质就是争夺地图的控制权。T方想要从CT的手中夺取A区或者B区的控制权,而CT则是要尽力保持自己对该区域的控制。而地图的其他区域控制权的争夺,则都是为了最终的A、B点控制权的争夺服务的。

  比如下图,这是一张当下较为热门的地图——炼狱小镇的俯视图。玩的比较多的老玩家都知道,在炼狱小镇上,香蕉道的控制权是胜负的关键。

游民星空

  为何这么说呢?从地图结构来分析,T想要进攻B区的主要通道只有一条,那就是香蕉道。

  如果CT成功控制了香蕉道 ,就意味着T进攻B的可能性几乎为0,基本可以断定T此局会选择A区作为主攻点。那么CT就可以大胆的选择4人赌防A点,只留下1名队员继续控制香蕉道即可。在T选择进攻A区后,香蕉道的这名CT也可迅速绕后,从背后夹击。而即使T仍然想要强攻B区。CT也能最早发现,并呼喊队友回防。在T由香蕉道进入B区这段时间内,足够CT由A区回防到警家对T进行堵截。也就是说,只要CT能控制香蕉道,那么T就会陷入被动的局面,CT的胜率自然也会大大提高。

  如果T成功控制了香蕉道,就意味着CT几乎不可能在T确定进攻方向前侦察到有效信息,只能老老实实的3A、2B进行常规防守。而T手握主动权,想要攻A、攻B,抑或假打B后转攻A区等战术都可以顺利实施。

  这样的地图控制在职业比赛中也是一种常见,且行之有效的战术。比如在刚刚过去的ELEAGUE Major的预赛中,本届比赛最大黑马的QB.Fire战队(以下简称QBF)在炼狱小镇上与我国Flash Gaming战队(以下简称FG)对决时就有很成功的例子。

  在比赛的第23局,作为CT的QBF开局便主动前压香蕉道。首先依靠闪光弹以及燃烧弹逼退FG队员。随后烟雾弹封住匪口,手持AWP的jmqa以及手持M4的Kvik前压,拿下了香蕉道的控制权。

游民星空

游民星空

  随后,观察了一段时间的QBF见FG并没有反控香蕉道的意图,便断定FG没有进攻B区的意愿。于是Kvik绕道警家到往A区连接警戒。香蕉道只留下jmqa一人,利用AWP的强大压制力继续控制香蕉道。

游民星空

  匪口断后的Summer没有利用投掷物的盲目探点使其丧生在AWP的强大火力下。同时,因为没有香蕉道的控制权,面对4名CT组成的铜墙铁壁,FG其余四名队员依旧只能选择强攻A点。然而,代价是惨痛的,Boombl4配合队友的一波刷屏,将FG的进攻扼杀在摇篮里,最终,FG丢掉了这关键的一分,最后也是遗憾的输掉了比赛。

游民星空

更多相关资讯请关注:CS:GO专区

1 2 3 下一页
友情提示:支持键盘左右键“← →”翻页
用手机访问
下载APP
appicon 下载
扫一扫,手机浏览
code
焦点推荐
精彩视频
热门攻略
热点资讯
热图欣赏